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乡村振兴须“五兴”
作者:肖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82    更新时间:2018-06-17         ★★★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2月4日,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由此,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大地拉开序幕。

一、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

一是乡村空心化”。乡村人口在减少、有的乡村甚至只存留着若干老人不少村舍空置和坍塌,一些乡村呈现“荒芜”。年轻劳力外出打工,城镇工业化,农产品附加值降低,导致向小城镇地区和向更远的大中小城市的人口转移

二是振兴“统一化”。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呼声中,全国上下都在统一行动,呈现出行政推动,超水平推进,高标准攀比等现象。过去的“破房子长满了草,河水脏得不见鱼……”等现状,彷如一夜之间翻篇了,各个乡村犹如“人工盆景”,清一色徽派建筑包装,美丽如画。

二、乡村振兴须“五兴”

随州市围绕特色增长极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如:万福店举行了马拉松赛事,尚市打造的林果业小镇,洛阳的银杏风情旅游,三里岗的香菇小镇,万和的兰草小镇等等,都有建树。在产业振兴方面,民建会员企业博裕免费送猪走进千家万户,推进产业扶贫;民建会员企业旗东电商进农村,将土特产放在互联网上销售,解决了滞销问题,为农民增收等等。笔者经多次实地调研,体会到乡村振兴须要“五兴”:

一是兴组织,筑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能力,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理论,多培训,开眼界,增强才干,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更给力。

二是兴产业,促脱贫增收。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工商资本下乡兴农,不能一味追求“去农化”、“工业化”、“现代化”,要在现有规划和特色发展基础上,推动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筹划“一村一品”或“一镇一特”,保障农民稳定增收是前提。

三是兴人才,重长期战略。人才是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兴村先兴人,扶贫不养“懒汉”,带动振兴风气。搭建平台,改善服务,鼓励农技人员创业,帮助在外经商、务工青壮年、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建立返乡人员培训制度,探索民间手工艺人培训及认定办法,把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引向农村,如焊工技术、财会、家政、农业实用技术、种养殖培训等,打造技艺精湛、管理规范的乡村工匠队伍。同时鼓励高等院校建立创业创新培训基地,鼓励大学生下乡创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四是兴环境,建宜居家园。环境好不好,农村美不美,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生活质量。农村不该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在发展中,不要前门生态农庄,后门污水横流。要根据整体规划、生态设计、绿色建造的方针,开展通路、改水、改厕、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硬件建设,彻底改变农村环境面貌,实现华丽转身,使美丽乡村成为群众们快乐栖息的家园。

五是兴文化,铸乡村灵魂。文化是乡村之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根据群众文化需求,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时政宣传、文艺创作、艺术培训、文艺演出等活动,零距离传递党的声音,传播主流文化,寓教于乐,服务群众。向贫困村赠阅图书与党报党刊,帮助村民培养阅读习惯,丰富精神生活。中国数千年文明史根在乡村,传统的乡村,并不是城市的附属品,要谋划农村文化品牌,传承传统村落文化基因,彰显乡村文化神韵。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乡村振兴战略吹响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号角,乡村振兴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过往样本可抄,是一项开创性的战略工程,它涵盖了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作为新时代的新实践,不能因循以往发展模式,局限于单一视角。须拓展视域,升级思维,正视契机,把握脉搏,寻找着力点,致力于乡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