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正文
黄家军:小餐桌撑起大民生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21    更新时间:2020-08-23         ★★★

 

——记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

随州市红盛天酒轩创始人黄家军

 

/李洪坤

 

会员名片:黄家军,男,1970年4月生,汉族,湖北省随州市人,大专学历,2003年9月1日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红盛天酒轩创始人。现担任随州市政协委员、曾都区政协常委、民建曾都总支委员、民建曾都二支部主任、西城工商联副会长、市金融保险业行风监察员、市税务系统行风监察员。

 

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随州市老城区的烈山大道南端,街头树立着一个古香古色的招牌“红盛天酒轩”,在随州饮食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穿过通津桥王家巷,这里每天人声鼎沸、高朋满座,在众多的宾客中既有工薪阶层,也有企业老板;有城市居民,也有乡下农民。由于酒轩的方便快捷、丰盛实惠,引得众多食客青睐,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然而,谁也不曾想到,小餐桌关注大民生,从这个酒轩提出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共有40余条,其中不乏市区政协优秀提案,为群众及时解决民生问题。这些提案均出自红盛天酒轩创始人黄家军之手,黄家军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市政协委员、曾都区政协常委,在随州饮食界摸爬滚打26年,堪称业界精英、餐饮翘楚。

 

五月花开红盛天

 

    红盛天酒轩的前称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五月花大酒店。黄家军的事业就是从这里迈向高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朝气蓬勃、浑身散发着青春活力的黄家军开始走向社会。他的第一份工作在棉花系统只干了三个月,即转到府河镇供销社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年方19岁的他被派到圣宫饭店学习餐饮时劲头十足,如饥似渴,用心充电,很快业成,回到单位后就被委任后勤负责人。由于黄家军为人正直,服务到位,做的饭菜可口且卫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时间不久,在1994年春季,他被提携到城内,在天力大药房担任后勤食堂管理人员,一干就是六年,凡是吃过黄家军做过的菜,个个赞不绝口。

人生有许多转折点,一旦把握住,就会奏响成功的前奏曲。时光推移,面对市场上激烈的竞争,黄家军看准市场餐饮行业的兴起,内心蠢蠢欲动,在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辗转反侧,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下海,自办餐饮企业。亲戚朋友得知这个消息后都不理解,认为固定单位旱涝保收,何必挑战风险。事实证明黄家军的决定是对的,从2000年起,随州市开始企业改制,许多体制内职工纷纷下岗,而黄家军开创的酒店已小有名气,且招纳了20多名下岗工人就业。

黄家军创办的酒店就是“五月花大酒店”。创业初期,他凭着过人的烹饪技能,亲自掌勺,很快就使生意红火起来,经过三年“卧薪尝胆”,他不仅赚回了所有投资,还清了贷款,而且还有结余。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城区餐饮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和快速发展,五月花大酒店面临新的市场竞争和挑战,经营一年下来,除去房租、税费、水电、人工等开支,收入微不足道。面对这种情况,黄家军一下子坐不住了,他清楚知道,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赢得经营主动权,光有胆量是不够的,还要有营销策略,只有创出品牌、特色,提升企业的美誉度,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2004年的正月十二,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氛围中时,黄家军就赴武汉、宜昌、襄樊等地考察。工作再忙他也要抽时间参加每年的全国厨师节及品鉴会,并通过厨艺大赛开展交流活动。黄家军做的一道名菜“赛熊掌”,由鸡脯肉、鱼绒、香菇等食材组成,先蒸熟再勾兑高汤调制而成,色香味美,口感甚佳,获随州饮食界极高评价,奠定了他在饮食界的领军地位。通过考察交流,让一向虚心好学、悟性很强的黄家军进一步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

2005年,黄家军筹措资金300余万元购置了房产,将五月花大酒店经营规模扩大,并正式更名为“红盛天酒轩”。他吸取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将文化元素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统一工装,他提出诚信经营的经营理念,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管理措施,从服务质量上进行整改提升。如今的红盛天酒轩,呈现出高效运转、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在优胜劣汰的饮食行业竞争环境中,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艳阳天。在此后的15年里,黄家军的事业年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上新台阶。

 

爱心回报济贫困

 

黄家军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从小吃过苦、受过难。他八岁时丧父,由母亲一人独自拉扯长大。自黄家军参加工作时起,便一直把母亲带在身边照顾。母亲常教育他为人要谦虚谨慎,懂得感恩。黄家军时刻牢记心头,不敢忘记。如今已81岁的老母亲身体硬朗,还能做些家务活,使得他十分欣慰。

黄家军在经商办企业取得成功后,首先想到的是,要多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公众、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把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黄家军是一位有良知的民营企业家,他常怀着善良的意愿、感恩的心,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他一边拓展自己实业,一边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他人予以回报。

黄家军连续十年无私照顾王家巷刘姓孤寡老人,每年提供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以保障老人正常生活,直至前几年去世。他每年还向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捐款累计达5000余元。2003年非典时期,黄家军特地将酒店包餐制改成自助餐制,免费为抗疫武警、公安人员提供就餐,奉献自己绵薄之力。2018年1月,我市遭受气象记录史上最大暴雪,其中洛阳镇有许多种植户的香菇大棚被压塌,损失严重,黄家军了解到灾区群众困难后,及时捐赠了2000元爱心善款,并随民建市委慰问组一起到受灾现场帮助因暴雪受灾的困难群众。2018年6月,黄家军向曾都区爱心职业学校残疾学生捐款2000元,表达了他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之情。2020年初春新冠疫情爆发,黄家军再次捐款2000元,并多次四处为通津桥社区争取筹集抗疫物资。多少年如一日,在每年的赈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中,黄家军总是充满爱心和同情心,冲在前面,积极慷慨解囊,踊跃奉献爱心,他每年用于社会事业和救助弱势群体方面的捐赠达万余元,充分彰显了他的善德胸怀。

翻开黄家军经商办企业20余年的历史,他始终把回报社会作为不懈追求和人生最大享受。企业每前进一步,都记录着他为社会、为弱势群体无私奉献的印迹,树立起为人坦诚、朴实友善的良好形象。他担任政协委员后,从没忘记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2002年5月曾都区政协开展一次应对WTO挑战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活动,他主动提出资金赞助。在每次的曾都区民建及西城工商联活动中,他总是积极免费提供会议场所。

黄家军深知身处逆境时人们生活的窘迫,创业成功后时刻想着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除了他的酒店解决了20多名下岗工人就业外,经他言传身教,有10余名厨师自主创业,现都已当起了老板,有的已成为随州饮食界的后起之秀,餐饮名厨新星。

 

民意源自小餐桌

 

黄家军十分珍惜政协委员称号,无尚的荣誉感驱使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奉献智慧,履职尽责。

2000年底,黄家军被推选为曾都区政协一届委员会委员。后又被推选为曾都区政协常委、随州市政协委员。从担任政协委员那一刻起,他便深感身上多了一份荣耀,更多了一份责任,他决心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众人面前。因此,他如饥似渴地抓学习,不断地提升素质,更新知识。多年来,黄家军不仅对政协改进委员学习活动中提出了宝贵意见,而且积极投身于政协组织的一系列学习活动。在区政协文史委组织的“新时期政协工作理论研讨”活动中,他从繁忙的企业经营之中挤出时间,认真查阅有关资料,积极参与社会调查,撰写了“政协委员应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建设”文章,获得区政协优秀论文奖,并被区政协文史委收入理论研讨史料中。

2003年,黄家军光荣地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后,他如鱼得水,牢记责任与使命,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积极献诤言。尤其是他作为税务、环保、卫生、金融保险等单位行业评议代表,对一年一度部门民主评议活动,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先后参加城区办事处、区工商联组织的民主评议政府部门活动30余次,共提出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多数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黄家军敢于讲真话,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深受政府领导重视和群众好评。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履职,是政协委员工作的宗旨所在。黄家军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在小餐桌旁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群众的冷暖。他把食客在餐桌上交谈的社会热点、民生焦点问题,记录在心,事后通过走访调研,在百姓中印证,翻查相关资料,最终形成社情民意和提案,为群众解决顾盼之忧。百姓们都亲切地称黄家军为“舌尖上的信息员”。近年来,经他撰写和联名的提案达40余起,其中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大十字街架设人行天桥、护城河改造融入编钟元素、随州主干道栽种市树银杏、农村禁止焚烧秸秆、城区背街小巷电线网线管理等提案都是他率先首次提出。一件件洋溢着民生关怀的提案,一条条闪耀着真知灼见的建议,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协的重视并立案,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落实。从这些提案和信息中,不但可以看出黄家军情系为民,用情履职,也可以感受到他那一份份沉甸甸的使命感,黄家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黄家军常说,我是做饮食服务行业的,是自主创业,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过种种的遭遇和磨难,深知创业的艰难和生活的不易。认为,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不在于创造了多少资产,而是在于这个企业是否以民为本,以善为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必须听民之所愿,解民之所忧,为需要解决困难的群众当好代言人。自担任政协委员的那天起,黄家军便一直践行着自己不变的诺言,充分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和品格。

小餐桌,大文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黄家军积极带领红盛天酒轩全体员工争做“文明餐饮、拒绝浪费”的引领者。客人点菜时,他为客人着想,提供不浪费合理建议,有时会主动安排菜做到客人光盘行动。由于他诚信经营,为人正直,红盛天酒轩的回头客更多了。

岁月悠悠,征途漫漫。黄家军犹如雄鹰展翅,搏击长空,几经风雨几经浪,一路凯歌一路春,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红盛天酒轩,一个在风云商海中谱写辉煌的民营企业,一个铭刻时代风貌的名字,随着黄家军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书写传奇。这里不光有可口佳肴、美味飘香,更多的是小餐桌上飘出的社情民意,犹如随侯之珠般璀璨,照耀涢水河畔,惠及随州民生。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文章文章:
  • 下一文章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