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随州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sz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77  更新时间:2019-09-26 10:54:09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根据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民建随州市委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全市民建组织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会的迫切需要。就是要以党为师,坚持思想建会、理论强会,推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继续携手前进。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全过程,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于一体,整体推进,全面展开。要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从“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几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坚守政治信念、巩固政治共识的迫切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本会70 多年来始终不渝、历久弥坚的政治信念。70 多年来,本会历经各种风雨和重大考验,始终不改合作初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成为全会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守政治信念、巩固政治共识,就是要继续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平台和载体,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本会的政治薪火代代相传。

(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拥有同一个梦想;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是我们在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会成员,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历史使命的认识,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积极致力于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

二、明确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

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传承弘扬民建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政治共识进一步巩固。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四)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自我教育。弘扬民建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坚持突出重点。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全体会员、机关干部。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会员、机关干部的特点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会员、贴近实际。

四、精心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

1.成立民建随州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书文;副组长:肖英、易高平、甘子林、梁天成;成员:金玉善、吴华强、李媛媛、张宪勤、周波、段红琴、李洪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洪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支部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各支部委员会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主要举措

1.抓好学习教育,力求思想共识有新提高。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学习内容包括:(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影像《跟习近平学党史国史》;(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6)民建会史、《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7)《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8)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是主要领导带头讲。各级组织的主委要履行思想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政策、国史、中共党史、民建会史、改革开放史、多党合作史等,激发会员爱国爱会热情。

三是领导班子做表率。市委会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创新日常学习方式,完善日常学习制度。

四是骨干会员集中学。组织在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适时举办新闻通讯员和新会员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强化国史和会章会史教育,不断增强会员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提高“五种能力”。

五是结合重大活动深入学。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个一”活动:(1)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座谈会;(2)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 周年主题征文活动;(3)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歌咏活动;(4)组织一次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5)开展大机关建设活动。

2.坚持学以致用,力求履职尽责有新作为。

一是参政议政上水平。紧扣民建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为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构筑鄂北生态屏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调研质量和实效。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为两会发言打好基础,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成果转化,努力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二是社会服务上台阶。做好“思源工程扬帆计划”扶贫助学工作, 在已助4所学校获得图书和音乐器材的基础上,计划再帮扶4所乡镇小学,把图书或音乐器材解决到位,促进小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创新服务会员和会员企业的方式方法,深入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会员企业合作和行业发展。

三是民主监督见成效。发挥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邀)人员的作用,履行好监督职责。围绕“产业扶贫中的问题和巩固脱贫成效”开展对口广水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交高质量的监督报告。

3.认真查找不足,力求把握会情有新进展。

一是对标做好自查。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对照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举措,对照民建章程和《民建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规定,对照是否真的做到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

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市委会成员按照分工深入各支部组织调研,了解组织建设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会要走访百家会员企业,了解会员企业经营发展情况, 鼓励会员增强发展信心,通过“党派直通车”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领导班子走基层”活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各自所联系的基层组织、会员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销号解决。

4.切实整改提高,力求民建组织有新面貌。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根据查找不足时列出的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集中治理。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在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前,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运用学习调研成果,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直面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通过民主生活会, 检视反思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找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的短板,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坚持真整改、真提高、真见效。整治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娱乐化、沙龙化, 会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整治调查研究不深不实,“拍脑袋”“造数据”“网上抄”的问题;整治党派机关工作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三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形式、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会议纪律等具体规定,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各级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明确监督职责、内容、形式和程序。

5.搞好舆论宣传。

办好《随州民建》杂志、市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发出随州民建好声音、讲好随州民建故事。积极宣传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广大会员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

6.开展总结交流。

年底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议,各支部委员会交流、总结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