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信息公告 > 正文
民建随州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sz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68    更新时间:2019-09-26         ★★★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建设品质随州、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民建随州市委将在民建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随州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建的特色和优势,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取得各项工作的新成效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会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思想宣传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把握能力和思想理论水平。

  3做好会员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召开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

  4制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交流,推动各级组织更好地履职尽责。

  5举办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座谈研讨、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6做好民建随州会史和会员风采的编辑工作。

  7加强对民建的重点活动和重要调研课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优秀会员、先进基层组织事迹和民建特色工作的宣传报道,讲好民建故事,展示良好风貌,扩大会的影响,增强会的凝聚力。

8继续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会刊的阵地作用。

  三、稳步推进组织建设

  9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对会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以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和工作规则为重点,全面推进制度建设。适时召开制度建设推进会,总结经验,推动基层组织抓好落实,提高全会制度建设整体水平。

  10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及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11牢固树立“人才强会”理念,以贯彻落实《民建湖北省委关于提高发展质量、加快人才培养的意见》(民建鄂发字【2018】1号)为重点,发现和储备一批政治坚定、热爱民建、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的后备人才。

  12注意发现和吸纳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经济界中的优秀分子。加大对优秀会员培养力度,建立代表人士队伍名单,促进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13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普查,研究解决办法,推动基层组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会员之家”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

14做好会员培训工作,选派符合条件的骨干会员参加民建中央、中央社院、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高骨干会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15、组织学习贯彻《民建湖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关于试行会内监督联络员制度的工作方案》。

  16认真做好会员权益保障工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17探索建立各支部、专委会联络员工作机制,着力组织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加强年度工作考核,切实做到每人每年反映一个社情民意、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写一篇学习心得,开展一个问题的调研,参入一项社会服务活动,实现会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每位会员1年必须提供一个社情民意,每个支部1年必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四、积极履行参政职能

18、强化参政议政体系建设。在民建湖北省委的指导下,修订并出台《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办法》《提案工作条例》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与年底集体评先、个人评优挂钩,调动广大会员和支部、专委会参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9、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库、智库建设,逐步健全与民建省委、市政协、市统战部、兄弟民建组织、兄弟党派和专委会等方面的联合调研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中共随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统战部的联系,形成民建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

20、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深入调查研究,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察实情、谋实招。围绕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就传统产业升级和先进制造业、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生态资源保护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广泛协商议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围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城乡要素融合互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履职建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主意、当高参。围绕推进重点关键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构建创新创造良好生态,开展调研视察,为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破难题、作贡献。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发力,促进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21、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工作保障、评价考核等机制,不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拓宽信息渠道,打造精品信息,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和采用率。

22、发挥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23、创建随州民建智慧平台。

  五、提升社会服务成效

  24、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问题,明确任务,加强协作,切实做好对口广水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广水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25、服务会员企业,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深入会员企业调研,探索服务会员企业的新途径新方法,为会员企业合作共赢、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社会服务内生动力。

26、注册成立随州民建企业家协会,搭建平台,自我服务,共同发展,适时赴宜昌、宁波考察他们成功运作的经验。

27、赴山东梁山考察专汽项目建设,赴山东寿光考察农产品品牌建设,围绕产业新城建设,献计出力。

28、采取省市两级联动的方式,争取“随州中华职业教育社”项目落户随州,进一步扩大民建的影响力。

  六、提高机关能力建设

  29、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坚持用制度管人和办事,实行“政务、会务、财务”三公开,全面落实“严、细、实”工作要求。

  30、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健全学习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建设“民主、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机关文化,着力打造“会员之家”。

   31、强化机关联系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各项举措,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增强安全服务意识,做好文件保密、网络安全、档案管理、宣传报道等工作,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