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强民建组织和能力建设为随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作出新贡献
作者:佚名    新闻动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92    更新时间:2016-02-17         ★★★
各位会员:
     2015年,民建随州市委在中共随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汇集各方力量,广泛形成共识,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现在,我代表民建随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请各位提出意见。        一、全年的工作回顾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建设水平
     依据市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市委会领导班子坚持把搞好思想建设作为民建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定期在每月市委(扩大)会议上确定集中学习讨论的专门课题,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等,各成员在学习中领会,在讨论中加强对“四个全面”、民主政治建设精神实质的认识,着力开展湖北民建成立30周年、中国民建成立7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举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四个全面随州实施做贡献”研讨班及迎国庆文艺演出,“中国梦·民建情”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全体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极大地锻炼、提升了会员的政党意识、团结意识、大局意识。
     (二)广泛凝聚正能量,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思想建设学习活动的推进中,各支部按照市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建设工作充满活力。在吸纳会员上,支部班子深入了解会友情况,按照以德为先、量质并举的要求,严格会员考察程序,全年发展10名新会员。目前,会员总数共157人,其中男会员103名,女会员 54名,经济界占比93%,教育界、法律界等界别占比7%。
     同时,各支部扎实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各类实践活动,适应了新形势下组织建设的要求。一年来,老年支部通过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会员在重阳节到九口堰新四军纪念馆参观,邀约年轻会员一起开展相关活动,老当益壮的精神面貌触发青年会员爱会爱社会的热情;曾都总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讲座活动,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经验学习交流会。市直一支部结合“三民”工程,围绕建设“幸福随州”,参与社区定期接访工作,全方位掌握社情民意。“3﹒8”妇女节期间,组织支部会员与驻地武警官兵开展“随州民建庆3·8拥军联欢”活动,支部副主任江帆代表会员企业先后向省民建机关、工兵团、武警部队、消防官兵、八里岔和首义社区、曾都城投公司捐赠饮用水500箱;在随州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赠饮用水1000箱,价值6万余元。会员张刚自费4.5万元为文峰都市花园小区居民订赠报纸300份,丰富居民生活。市直二支部组织会员参加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知识学习;开展学习会史会章,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递民建正能量”大讨论等活动。同时,支部成员余春华自费邀请专家到随州,为全体会员及广大家长作了《亲子关系就是孩子成长的动力》的主题演讲,起到了促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作用。市直三支部紧密联系随州实际,把学教活动贯穿于支部“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全过程,成立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通过学习,支部会员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领悟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撰写《坚持党的领导,搞好合作共事》的理论文章,深受好评;市直四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全年共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8次,累计参加70人次,人均3. 5次,参学面80%。由此,各支部活动纷呈,会内刊物实现了季度出版发行,人大、党委、政府、政协等部门和部分企业都能看到、了解到随州民建的工作慨况;会内各支部活动、民建会员风采展示,分别在民建中央、湖北省委网站及刊物、随州日报、编钟之声等报纸刊载90多篇次。辅以随州民建之家网站、QQ群、微信群,民建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沟通平台的构架,备受市民关注,为民建与市民心连心,深入调研社会实际,掌握各方动态提供了桥梁支撑。
各支部团结和凝聚会员的作用彰显,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经统计,各支部本年度开展活动都在4次以上,会员的出席率为79%,活动的覆盖率为80.5%,市直一支部、三支部,曾都总支三支部在民建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荣获“全省先进基层组织”,池龙华、黄广强等8名会员荣获“全省优秀会员”。
     (三)发挥参政党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认真参政议政,是我们在“两会”平台建言献策作用得以发挥的关键。根据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精神和2015年市政协布置的重点调研课题内容,会员们结合专业所长及关注的社会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针对性强的建言献策成果,在省市“两会”上提交集体和个人建议案41件,书面发言采用了6篇,参议课题范围广,超额完成年初市委会确定完成35件的目标任务。而且,市委会关于《建立健全创新体系,科学发展创新经济》,会员《关于推动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评为优秀提案,占优秀提案总数的21.4%;市直四支部《关于将专汽研究院建成人才聚集高地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组织部长郭永红同志领导督办;市直一支部《弘扬大洪山禅宗文化,助推随州旅游发展》的提案引起市政协的高度重视,由市政协副主席王红霞带队,市、县、区民宗局、文化、旅游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最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全市优秀政协委员和先进委员活动小组组长的民建会员达6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20.6 %,取得了参政议政的社会认可。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是民建为党委政府分忧,提供决策参考作用的务实之举。会内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府、市政协关于城市管理创新、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幼儿教育情况、经济结构创新转型等调研活动,提出有关建议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特别是政协委员陈咏,直视社会矛盾集中的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用法律的专业视角,律师的职业操守,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针对随州物业管理的法治规范管理工作,调查了解了房地产兴起之后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在2012年提出“结束前期物业管理垄断局面”的建议;在房产商自设的前期物业管理公司逐渐退出之后,2013年初又到多家小区和居民交谈,把老百姓希望尽快出台《随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的急切诉求反映到政协,提交了“关于出台《随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的建议”案。这份提案引起市政府高度关注,2014年把这份提案作为城市管理创新要件加以落实。2015年面对物业管理工作跟不上市民对城市管理创新的新要求,再次提出“2015年《随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必须出台”的政协建议案。市政府再次督办,袁善谋副市长为管理办法符合法律要求,又切合随州小区特性以及管理的可行,便于操作方面,亲自领导文峰都市花园小区的试点改革工作,探索有效管理方法、经验运行到管理办法中。为使办法更趋完善,配合陈咏反映市民对城市物业管理强烈的呼声,市委会的有关成员和市政府法制办、住建委等部门的人员不断走访多处小区,反复讨论,历经困难,管理办法初稿已成,其配套的实施细则将作为市政府2016年规范性文件一并颁布。
     通过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了解,民建会员履行双岗职责,梁天成撰写的《随州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现状与对策》,市政协上报到省政协参考,《关于“十三五”时期随州科技发展的几点思考》递交给市“十三五”规划编写组参考;曾都总支集体提案《关于中小河流域治理》和《关于把徐家河、向光山、桃源河、九口堰、太乙古观、银杏谷和明玉珍故里精品线路,打造成两日游精品线路的建议》分别被省、市纳入“十三五”旅游规划,并作为曾都区政府“十三五”重大项目开发建设;会员赵今月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香菇安全生产技术指导的建议》,引起了市农业局的高度重视,市农业局迅速采取四项措施,保证香菇生产安全;肖英等会员撰写的《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随州专汽发展的建议》,在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上,主要建议被采纳;陈咏《关于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的建议》,张宪勤《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余言江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改善就业结构》,甘子林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产品转型升级》等社情民意被民建湖北省委采用。
     (四)创新社会服务,担当社会责任
     面对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会员企业没有丝毫消极情绪,反而当作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内贸受阻外贸补;订单减少,就在成本和效益上找出路。宋品忠负责的大力汽车公司外贸订单不断,逆势上扬;程健负责的利康药业公司增加亿元投资,扩建生产线,顺利在三板上市;朱道彪负责的国汽城开发公司在寻根节期间成功举办专汽博览会,目前运行良好,平台功能初见成效;甘子林负责的江南东风特种汽车制造公司以科技创新立足国内外市场,独树一帜,2015年海外订单不断增多,企业经营管理、纳税、就业等方面在专汽行业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会内友丰、宏泰等2家投资担保公司继续维护区域金融市场环境健康,为随州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金额达4.3亿元。民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以建设者和参与者的积极表现,为“神韵随州”献计献力、增神添韵,体现了以经济界为主的参政党特色。
     我们在促进随州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过程中,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给予适当的援助帮扶,形成了民建的优良传统。市直二支部会员企业环潭水泥公司向扶贫村捐献价值6万元水泥;茂盛生物公司向广水城郊街道办事处捐献价值5万元物品;由曾都总支会员黄广强发起,9月份组织部分骨干参加“寻找抗战老兵”活动,提升到总支层面,每位会员积极参与到关心抗战老兵的生活困难和问题中,向他们捐款捐物2万多元,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抗战英烈解难。多家媒体对此关注并作了相关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好评。朱燕、晏先荣、吴友翠、徐守汉、刘昌志、谢明华、沈俊、汪帅兵、魏祖新、杜修海、陈渊、严贤涛、顾祖伟等等很多会员,不一一列举,为多名困难群众、贫困学生给予资助达70多万元。经统计,本年度各项扶助救济折合资金达100多万元。
    各位会员!全年工作在民建湖北省委、中共随州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全市民建会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此,我代表民建随州市委会向支持民建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付出艰辛努力与奉献的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会员们,一年来,我们也在对存在的不足深入思考,如各支部经费比较短缺,调研活动开展的少,缺乏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提案;支部工作任务完成的不平衡,落实具体事项上报市委会不及时;社情民意反映工作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导致会员参与率低,较去年同期有所滞后等。对于这些问题,市委会将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同时,各位会员也要有主人翁思想,出点子,想办法,尽力而为,共同谋划民建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二、明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当前,我市被纳入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战略,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也面临着多重困难,既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又要调结构、促转型,还要保民生、防风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努力抢抓机遇,大胆作为,勇于担当,来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学习,凝聚动力
     带领广大会员树立坚定信念,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将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与随州民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与政治交接活动紧密联系,举办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学习培训班;举办寓教于乐的各类竞赛活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自身能力建设水平,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民建事业稳健发展中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国梦、为“神韵随州”的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二)解放思想,增强能力
     以建成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参政党队伍为目标,以“三严三实”着力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谈心、述职、民主测评、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二是不断解放思想,把学习领悟中央、省委、我市重大会议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上,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普遍有所提高;三是优化组织架构,会员发展更重质量;四是继续以量化目标责任考评为机制,增强支部、专委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建设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积极参政,展示魅力
     紧密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积极献计出力;围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及相关成果,向“两会”、市委市政府提交高水平建议案40件以上,反映社情民意50件以上,切实做到反映一件,得到落实一件。
     (四)创新服务,发挥潜力
     健全会内走访会员工作机制,引导会员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全心全意服务会员企业,搭建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反映利益诉求;拓宽渠道,为会员企业在发展定位、转型升级、享受政策、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援助。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互联网+、非公经济论坛、风险投资论坛等活动,助推会员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以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为目标,鼓励会员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扶贫帮困、结对助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努力打造1-2个民建社会服务的金品牌。
     (五)健全机制,激发活力
     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权限,抓好“两会”发言、随州民建30周年纪念活动、换届选举等工作的落实,切实把服务会员和促进随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
会员们,世界局势风云变幻,中国崛起时不我待,在此关键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下,让我们围绕实现“中国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这个崇高的理想不懈追求,不断奉献,实现高贵人生价值,树立民建政党光辉形象。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祝愿大家工作进步,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新闻动态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新闻动态:
  • 下一篇新闻动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