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携手开启新时代征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江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49  更新时间:2019-08-23 15:53:14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积极响应,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的发布,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及其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确立了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关系,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迈上了新征程,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不但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还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应对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考验,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始终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我们新时代民建人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

回顾历史,我们不忘初心。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人民政协和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初心和使命。建国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才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立足当下,我们传薪续火。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在新的历史时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搞好政治交接。

展望未来,我们砥砺前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最大限度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就越艰巨、责任就越重大。虽然“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没有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没有变,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患难与共的精神没有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开启之际,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作者系民建随州市委市直一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