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作者:石倩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89    更新时间:2019-09-26         ★★★

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和新作为。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民主党派要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中发挥积极作用,首先就要强基固本,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民建曾都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民建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现结合曾都总支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分析提出新时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一、优化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换届工作是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保持领导集体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根据民建随州市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安排,为进一步优化支部组织结构,增强支部活力,民建曾都总支在2016年适时完成了各支部的调整组合、换届选举工作。将59名会员划分为三个支部,对新一届支部班子组成名单和人数进行反复酝酿,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热心会务、乐于奉献、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支部主任或进入支部班子,大幅度提升了基层支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将会员中的优秀企业家、中上层骨干、知识分子、专长人员全部打散,在确保三个支部各方面工作都能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年龄、领域等认真分配。重组后的三个支部比学赶帮,积极参与到教育培训、调研考察、参政议政等工作中,会务工作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呈现出空前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严把关口,打造过硬会员队伍

不断吸收发展素质好、层次高的人士入会是民主党派的发展基础。严格按照章程和会内组织制度的相关规定,继续加大组织发展力度,按照素质第一、质量和数量并重的原则,严把入会关。结合人才培养和骨干队伍建设,把基层支部组织发展工作与总支委员会直接吸收会员有机结合起来,在坚持以经济界为主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发展其他界别优秀人才入会,在专家学者、知识分子、大中型国有企业中上层骨干、新媒体高层管理人才、社会新阶层人士和高学历返乡创业人士等领域中,物色高素质有代表性人士入会,吸纳有相当文化水平、社会地位与经济能力的人士进入民建,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改善了会的结构,形成了以经济界为主而又多元构成的新格局。推荐符合条件的骨干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和民建随州市委举办的各类学习活动,完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建设,着力开展曾都区会员骨干的培养及实职安排、推荐和考核工作,储备了多方面的人才同时也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活动,着力增强“五个建设”

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开展好各类活动。活动聚集会员,通过活动来开展思想教育, 达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的目的;通过活动增加凝聚力,调动积极性,提升能力素质,使广大会员更好地发挥能力水平,履职尽责。

(一)建设补钙铸魂的基地。以总支、支部为基本单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探索学、谈、看、查、考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好“两学一跟”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专题教育,继承和弘扬民建的优良传统,传承价值理念,引导广大会员切实承揽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四个自信”。

(二)建设自我教育的学校。做好会员思想状况分类管理工作。摸清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会龄会员的思想状况,分析他们各自存在的思想认识上的短板,结合“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活动,分类开展学习活动;做好新会员的会前“一对一”交流培训,确保新会员人入会,思想上同时入会,针对新会员举办培训班,加大新会员培训力度。适时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梳理经验,巩固成果。根据会内和总支、支部的实际情况,科学的选派骨干会员参加省、市两级社会主义学院和外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组织代表性人士和骨干会员赴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等活动;组织支部负责人和骨干会员到先进省市参观调研、交流学习,助力会员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创新思路,对其他基层组织的先进做法、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会员成就感,增强组织凝聚力,推进我会的思想建设。

(三)建设团结互助的大家庭。组织会员企业相互走访活动,一方面加强会员之间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也为会员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出谋划策,并通过召开企业老总座谈会,让他们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逐步创立和形成了双互助的工作思路,在支部内部形成良好的互助氛围,逐步将支部建设成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

(四)建设参政议政的好平台针对民建湖北省委和随州市委安排的调研课题、社情民意信息、区两会提案要求,积极组织各支部有发现能力、有写作专长的会员参与各类调研活动,制定和建立了基层支部定期报送提案材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规定,通过建章立制,使支部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活动形式多样化的道路。激发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提升活动出席率、覆盖率、成果转化率,增强了会员的积极性与组织观念。

(五)建设服务社会的亮品牌围绕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我会的优势作用,不断深化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品牌。组织会员和会员企业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对困难学生进行捐款救助,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关爱抗战老兵,关爱受灾群众,立足区域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不断扩大民建的社会服务影响。在带领会员企业做好全区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帮助会员企业做好宣传工作,把民建曾都总支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表率,激发社会正能量。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