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社会服务 > 公益服务 > 正文
网络乱象的特点及治理建议
作者:桂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618    更新时间:2017-08-17         ★★★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这是一个自由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在网络随意发表意见,一个拥有无限机会,遍布无数陷阱的时代。据统计,2017年6月,中国大陆网民数量达到7.51亿,超过半数的中国人每日生活在网络空间之中。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它成为广大民众传递、表达公众意志和利益的载体,成为社会舆论发酵、兴起、传播的集中地。但其中存在的各种乱象也是不容忽视的,内容上的有害信息,技术上的病毒攻击,各种不规范行为,均影响制约了我国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乱象造成的各种严重后果亦引起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一、网络自由造成网络乱象,具有以下特征:

1、网络色情泛滥。成年人看成人网站没什么关系。问题是,如果儿童也在看呢?手机已是当前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须品,聊天通讯、淘宝购物、微商电商、QQ、微信、百度、各种浏览器,无不被黄色淫秽网站和色情图片而渗透,那些色情网站最关心的永远是赢取更多的点击量,而不是帮助未成年用户自觉远离。英国一项调查表明,有6%的学龄儿童在网络上观看过色情内容。而在小学生中,这个比例也达到了3%。这些情况里,很多儿童都是在上网过程中不经意间碰上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能责备孩子道德败坏吗?在当前的网络形式下,这样的情况其实是难以避免的。色情内容以见缝插针式的顽强存在,出现在网络的每一个角落。一些面向儿童的游戏和学习网站,经常也会通过弹窗的方式插播或色情或暧昧的广告,孩子想忽视也做不到。

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可以看到被网络色情毒害的家庭。

案例一:胡先生的儿子在高考前因迷上黄色网站,一心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在家里电脑被禁止接触后,翻窗溜出去上网时将腿摔骨折,高考成绩也一落千丈。胡先生一家因为这件事矛盾频发,差点导致家破人亡。

案例二:暑假期间,时先生想让上小学的女儿在网上学习英语,女儿不小心点了浏览器旁边的一个小窗口,没想到从窗口里弹出一个衣衫不整、淫秽不堪的女子照片,时先生当即瞠目结舌。

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2017年以来,共受理有效举报1797.8万件,其中举报最为集中的淫秽色情类有害信息达到848.1万件,占比近半。

2、网络诈骗严重。一直以来网络诈骗层出不穷,骗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拟事实及隐蔽性强的特点骗取财物。正是由于网络诈骗犯罪可以不亲临现场的间接性特点,表现出形式多样的网络诈骗犯罪。一是利用网上购物实施诈骗,骗子们利用人们期望价格便宜的心理,在网络上贩卖低价的商品或二手商品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当消费者按照提示将钱汇入其帐户后却收不到所购物品或者收到的是完全不能使用的物品。二是发送电子邮件,以虚假信息引诱用户中圈套不法分子大量发送欺诈性电子邮件,邮件多以中奖、对帐等内容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帐号和密码,或是以各种紧迫的理由要求收件人登录某网页提交用户名、密码、身份证号、信用卡号等信息,继而盗窃用户资金。三是利用“黑客”“木马”等方式盗取聊天软件帐号和密码进入帐号主人的网络社交圈,继而以急需用钱为由向帐号主人的父母或者朋友实施诈骗。总之,网络诈骗方式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

2016年8月,诈骗分子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9900元学费,导致徐玉玉不幸离世。

清华大学教授被诈骗团伙以卖房漏缴各种税款等理由骗取1760万元。

2017年3月8日,小刘的QQ邮箱收到一条幸运中奖信息,奖金3.8万元和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需要注册后领取,小刘点击网站链接注册登记后又提示需绑定银行卡和输入身份证信息,当小刘按提示全部操作完成后,中奖的3.8万元不仅没到帐,自己卡里面的13000元钱也不翼而飞。

3、网络语言暴力。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人们使用语言更为随意和不加约束,散布谣言、恶意攻击、谩骂泄愤、人肉搜索等现象相当普遍。实施网络语言暴力者往往在泄愤过程中夹杂个人情绪。有的是发泄对现实不满而对某人、某事实施网络语言暴力攻击;有的是纯粹以娱乐心态对当事人进行恶搞,使当事人产生精神压力;有的是漫无目的地跟风、灌水、加贴,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给他人造成伤害;有的是以歪曲事实、编造谎言、传播谣言、混淆视听等方式,诋毁抹黑当事人形象;还有的通过人肉搜索曝光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煽动和纠集网民进行群众围攻,从网络暴力延伸到现实暴力,通过电话、信件、围堵、骚扰家人等方式侵扰当事人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秩序。网络语言暴力转化为线下加害行为,造成他人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姓名权等民事权益受损,使受害人心理受压、精神受困、健康受损。从而影响和扰乱受害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甚至导致受害人自杀等严重后果。

网络暴力在公众人物身上体现的尤其严重。最近因为《战狼2》大火的吴京,发文祈祷九寨沟震区平安,结果就有网友站出来大喊:“吴京,票房都突破40亿了,你不给灾区捐1个亿说不过去啊!”一石激起千层浪,跟风的网友竟然不少,从逼捐上升到人品问题,上升到是否爱国的问题。什么票房高就该多捐点、不捐就是不爱国、捐少了就是虚伪等等。在一些大事件面前,如果哪个明星名人没有祈福、没有发爱心,就很容易被键盘侠语言围攻谩骂。

抗战70周年胜利日,范玮琪没有发阅兵相关的内容,而是在微博发了张亲子照,就被网友辱骂“不配做中国人”,逼得范玮琪出来道歉。

乔任梁长期饱受网友谩骂,疑因“网络暴力”自杀去世后,好友陈乔恩和赵丽颖因为没有及时发微博悼念,遭到网友痛批。

邓紫棋自曝曾多次想自杀,主要是因为网络上的言语霸凌。许多明星在成名的同时,也在网络暴力中陷入了人生极度的恐惧和焦虑之中,轻者发展成抑郁症,严重者导致自杀。

所以,语言暴力是所有暴力之最,葛优电影里的那句“杀人诛心”也不过如此。

二、网络乱象的治理建议

1、正本控源。在色情网站低俗图片严重肆虐的今天,我们不应该再被历史的经验和过去的治理手段所禁锢,过去我们是在收到群众举报线索后逐一核查再依法查处、注销,相当于被网络色情牵着鼻子走,查了这里扫那里,忙碌不堪,却收效甚微造成“扫黄时期一片绿、过期之后黄又生”的怪圈循环发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根据互联网的新特点,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不再依赖群众举报。首先,要掐断各类浏览器、微博、空间、网站对网络色情低俗内容的传播,构建清晰的红线,廓清灰色区域的边界,在发布色情消息源头设置关卡,将不良信息彻底堵截消灭。其次,掐断色情低俗内容的利益链。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色情网站的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盈利,无论是吸引人付费观看,或者是赚取广告商费用。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在利益链深处做出文章,那么我们的反色情工作必定会收到很好的实效如果每一个色情网站都无法盈利,天长日久,我们的眼前定会变得一片清明。

2、普及宣传。对于网络诈骗的治理一直是一个难题,不仅在于网络诈骗犯的狡猾升级与背后团伙的紧密运作,更在于人们缺乏警惕和爱占便宜的心理,需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任何不合常理的事情都必有其背后的目的。与其被骗后打击治理,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巩固安全知识,了解骗子骗术技巧。对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领导和管理宣传责任,一方面对市民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通过网站、电视、报纸、广播、新闻、微信、公众场所电子屏等各种渠道普及安全防骗知识、拆解行骗手段与行骗过程,让市民了解到各种骗子招术,时刻提高警惕心理,另一方面,进入校园、农村、工厂等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醒人们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邮件,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帐。另外,梳理诈骗犯常见各种手段,理清条例,印制成册,制成图板,在市、县、商场等各种重要公共场所巡回发放和展览,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发送免费短信警示、发放传单宣传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醒引导群众全面掌握“不相信、不回应、不泄露、不转帐”的防范诈骗技巧,增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3、群防群治。网络暴力猖獗最大的诱因是因为网络的自由性和匿名性,一些网民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依仗的就是自己身份的隐蔽性。因为隐蔽,因为无需负责,导致道德感降低,所以对自己的情绪和言语毫无控制,反正随意发泄谩骂的风险趋近于零。网络暴力大多是在这种心态下所产生的。所以网络的实名制变得非常重要,如果每个人上网发表言论都必须以真实身份,那么其言语必定会有所顾忌和收敛。所以网络实名制是我们的网络时代能长期持续发展的关键,建议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整顿网络乱象,依法实名上网。对已经发生的网络暴力加大处罚力度,绝不姑息。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防患于未然,将网络暴力解决在萌芽状态。这就需要运用网络高超技术手段进行监督和制约网民的语言文字发表,对发布信息进行分析、甄别、筛选、过滤,及时监测不良信息,防止负面消息的夸大、传播。使网络舆情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确保掌握网络信息处理的主动性。同时,各媒体应积极倡导文明的上网行为,引导网民遵守互联网法律和秩序,依法上网、理性表达,增强明辨是非、抵御谣言的能力。同时也要创新社会监督工作机制,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监督,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用社会舆论、道德引领等方式树立网络社会之正义正气。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