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随州全域旅游的思考和建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江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98  更新时间:2017-09-28 12:12:20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随州市委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非常切合随州的实际,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如何实现我市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实现旅游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成为一个课题。

随州是一个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有炎帝故里和古乐编钟两张世界级文化名片,有炎帝故里、大洪山、西游记主题公园、文化公园、千年银杏谷等国家4A风景区,有尚市桃花节、万和兰花节、三里岗香菇节等风情节日,有“舜耕于历山”的古老传说,大洪山“天然氧吧”佛教天堂;有以喀斯特封闭式岩溶洼地景观为代表的琵琶湖景区;有湖北最大的以水库为载体的徐家河风景区。另外,广水有以詹王文化为核心的饮食文化资源;以大别山革命历史为依托的红色文化资源。随县有以“中华香菇第一县”著称的香菇文化资源。这些地域特色农耕与民俗文化资源交相辉映,为随州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先天条件。  

随州是国家级森林城市,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最大资本,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在随州任何一条公路驱车前行,沿线乡镇乡村的乡村美景一一缀连。游客可以感受到古朴天然的民俗村,可以在九口堰体验红色文化,还可以登上铁山欣赏高山草甸景色。6月中旬,桐柏山大洪山上有成群的牛羊在这里奔跑,格桑花、狼毒花怒放着耀眼的光泽,这种在我国东北、青藏高原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才能看到的花朵,却在这里热情的绽放着。为更好的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力开展区域旅游,是建设美丽随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建议:

1、规划制定随州全域旅游路线图。政府要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出台地方性法规支持。把旅游元素一一织入美丽乡村、田园城市的建设当中。美丽乡村的抓手可以实施“一廊四园”,“一廊”就是随州南部乡村旅游“百里画廊”;“四园”,就是高新区丰年公司集农业观光、研学科普、休闲度假、乡村体验为一体的农业公园;烈山以炎帝文化为依托的体验式农耕风情园,大洪山三里岗绿色食品美食园,广水以桃源为代表留住乡愁古村落民俗园的美丽乡村四大连片区建设。“田园城市”则重在画好“三个圈”:一是曾都万店、淅河、随县尚市3个乡镇结合部的田园经济生态圈,重点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民俗文化节庆活动;二是围绕万和,淮河石材工业园区的工业经济生态圈,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加强环保治理;三是环绕随州城的城市绿道休憩生态圈,建成环城休闲绿道,把随州沿河两岸建设成绿色、幸福、高规格的民生工程。

2、全民参加全域旅游建设。要求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全域旅游”所追求的,不再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而是旅游质量的提升,追求的是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追求的是旅游在人们新财富革命中的价值。相应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就是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是一个能够全面动员(资源)、立足全面创新(产品)、可以全面满足(需求)的旅游目的地。从实践的角度,以城市(镇)为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空间尺度最为适宜。

随州境内70%的地域是农村,70%的人口是农民。全市提出了“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围绕农村做业态”的发展思路,坚持全域实施“旅游+”战略,以旅游为导向抓好田园城市和美丽乡村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加旅游建设,对旅游公路、休闲农庄、会议场馆、旅游产品进行提档,开发适宜大众需求的产品。

3、运用互联网思维营销景区。通过“旅游+农业”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游园、农产品变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模式,分别推出“古堡古村落访古游”“登山漂流激情游”“亲近自然休闲游”“山里人家自助游”和以马坪拐子饭、安居羊杂火锅等为代表的特色美食游,以随州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俗体验游,以香菇葛粉、银杏蜜枣,有机食品等为代表的特色购物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持续发展蚕桑、中药材、葛根、泡泡青等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打造出以随州国际山地徒步大赛、国际旅游小姐随州赛、炎帝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知名节庆品牌。

4、推出旅游惠民活动。例如现在大洪山正在推广的“旅游惠民过大年”,就是让全市百姓以及随州籍在外人员,冬游大洪山,顺带采年货,很是火爆。建议春节、清明、端午、重阳、国庆等传统节假日,节日期间市民凭身份证可免费在全市各大景区旅游观光,让群众在享受到发展全域旅游所带来快乐、幸福和尊严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创建旅游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全民参与,共建共创,让随州的全域旅游之花越开越艳。

5、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2月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62家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目前,随州有长岗、洛阳等三个乡镇开展试点,随县正在整体推进。随州应该向示范区学习,争取入选,成为下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