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参政议政 > 民主监督 > 正文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几点建议
作者:肖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51    更新时间:2020-06-22         ★★★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2016年6月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党派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先后4次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助力党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是发挥自身民主监督功能对扶贫攻坚所做出的一大工作创举和力量贡献。

民建随州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和做法,认真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是有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的企业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乡村能人,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就业增收他们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为使脱贫攻坚不落一人,持续做好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是,就是这样一批能人,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加快培育壮大。在此,个人建议:

一、将一批帮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充实到党组织中。我们通过视察和座谈发现,不管是广水市、曾都区、随县,一批责任心强,有使命感的企业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乡村能人在乡村在群众中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影响力。这些人懂政策、懂规划、懂产业发展规律,对市场把握准,对先进的东西开放接纳,能灵活运用。因此,我们要将这些人培养锻造成德能兼备的共产党员,充实到基层领导班组中,让他们运营集体资产,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富民兴乡

二、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创新创业。遴选一批创业激情旺盛的返乡农民工,加强指导服务,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等,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三、鼓励入乡创业人员。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营商环境,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入乡创业,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引入智创、文创、农创项目,丰富乡村产业发展类型,带动更多农民学技术、闯市场、创品牌,提升乡村产业的层次水平。

四、发掘在乡创业能人。挖掘“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以及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能工巧匠,支持创办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创响“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产品,保护传统手工艺,发掘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五、加强创业培训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合力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优质培训机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等开展创业培训依托大型农业企业、知名村镇、大中专院校等建设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远程视频、云互动平台、微课堂、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培训,创新开设产品研发、工艺改造、新型业态、风险防控、5G技术、区块链等前沿课程。

将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支持有意愿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积极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与区域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根据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带头人特点,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课程。大力推行互动教学、案例教学和现场观摩教学,开设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创业经验研讨课。组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和专家顾问团,建立“一对一”“师带徒”培养机制。

六是挖掘鲜活案例,讲好励志创业故事。对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业绩特别突出的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资源,宣传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典型事迹,营造脱贫攻坚、梦圆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随州市政协常委、民建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