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关于对民主党派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肖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94    更新时间:2017-10-17         ★★★

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培训,经过老师们的指导,受到很大启发,个人对民主党派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加强理想教育是民主党派基层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至高点。

这个理想教育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构想。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精神世界在物质世界的自然表现形式,我们通过改造,还原它的本来面目,实现精神与物质的统一。有些人说这个理想实现不了,太久远了。共产主义社会描述的模式和现象,人人在没有阶级,没有国家,没有矛盾的环境中自觉自发的生活工作,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社会形态,是每个人心灵家园的最终归宿。虽现实世界存在着你争我夺,好逸恶劳,公平正义缺失的现象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我们始终要扬善弃恶。因此当前,理想教育的着眼点就是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做出的重要论述:“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论述来自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积淀和凝结,来自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领悟,才能在思想上、精神上锻造提升品质,构筑金刚堡垒,不被斜思怪论所侵蚀,在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在理想实践的长征中破除重重障碍和险阻,在既定的轨道避免弯路和险滩,甚至脱轨,减少前行中的痛苦和不安,为后世开创出新社会。

第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方法举措。

当前,民主党派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着眼点在于:看哪些书?听什么人的话?做哪些事? 

看哪些书呢?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论著都出版了,这些必须看;关于人生宇宙之真相,高僧大德的视频讲座如大愿、济群、学诚等法师,这些当代中国顶级大学的高材生皈依佛门后的论著,要仔细看;还有武汉大学李富春关于“论国学”“论老子”“论大道”等著书值得看。

听什么人话呢?听党中央的话,跟党走;听习总书记的话,向他看齐。 

做哪些事呢?个人结合民建随州实际工作,说一说。

1、建党派机关图书室。民建随州市委投资4000元装修图书室,购买3万多元书籍为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学习阅读提供专门学习与交流的场所。图书室每本书统计造册,借书押金50元,按期还书时退押金

2、建立领导班子工作机制。一是主委、副主委职责分工明确,各自联系基层支部一个。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交流会议,重要事项及时互通信息及做出相关决策。二是市委会委员会议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工作进展及阶段性工作安排会议。

3、发挥机关办公室中心枢纽作用专职副主委牵头,配合各业务分管副主委,组成李洪坤、江帆、吴守春等会员的工作组,分别就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到支部,和会员们一起开展座谈调研活动。结合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判断分析,对随州地区的工作进行选题调研,向主委会议先后提交一滴水与一片海的故事——一个民建人的感言》、《心存忠诚,行有方向,方能聚力成大业》、《坚定文化自信,讲民建故事》、《我看见——纪念黄炎陪先20多篇理论文章;提交随州花鼓戏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我市农村留守儿童调查报告》、《关于随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等调研报告,主委会议综合进行分析评定后上报,民建省委、随州政协采用率100%。 

4、广泛协同社会各界别人士,联谊开展并延伸民建社会活动活动的开展与建立“一站一刊一微信”宣传平台相结合微信公众号每周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每天更新民建随州网站信息内容,每季度刊物登载会内高层信息、经验交流、参政议政、动态新闻、会员风采等。在社会联谊交往、在信息宣传报道中我们不断吸收先进经验,克服困难,推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花鼓艺术中职班开班,使随州花鼓戏后继有人、发扬光大。在精准脱贫扶贫工作上,紧紧围绕“同心协力精准扶贫”总要求,动员江南东风特种汽车制造公司、鸿发蜂产品公司等会员企业结对帮扶淅河镇双堰村、洛阳镇张畈村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增多民建爱心救助元素,动员会员胡修龙与慈善总会携手,出资28万元为800名城市环卫工人免费体检通过开展诸多扶贫脱贫及慈善关爱救助活动,经统计五年多的时间达到600多万元,响应了中共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的倡议, 为提升全民幸福指数尽责出力。

5、自我完善不断增强能力水平中开展民主监督促进社会进步。对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公车改革开展监督,对少许公务员在精准扶贫脱贫中依然存在的官本位思想,提醒要向自己的家人一样给予体贴帮助;对公车改革从减少空气污染,改变交通堵塞出发,提人们多步行,多公交出差在外一般事务动车,少公车,缩减行政成本支出,节俭出来的部分资金转移支付到改善教育、医疗、扶贫工作上来。

通过以上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作用及其社会效果形成了理想信念坚定,合作共事同心,民主决策科学,社会影响良好的领导班子集体。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