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
作者:肖英/民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11    更新时间:2017-08-13         ★★★

政治责任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是与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所得到的特殊保障相适应的。民主党派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它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实践,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政府的政策往往是在政党的推动下决策制定的。因此,民主党派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有着支持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的作用。这种作用,在于协助公民政治意愿的表达,在于推动国家大方向的发展,在于配合政府工作的实施,非常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既然民主党派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拥有如此特殊的政治地位,那么,对国家和社会,民主党派也必须要承担起一定的政治责任。

一、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

在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多党派合作的政治前提和基础。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不可动摇的信念,是新形势下的各民主党派必须要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立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立场正确才有明确的方向和任务,这也是民主党派最基本的政治责任。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在中国,正因为有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才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因此,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已成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各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为党的治国理政分忧解难。特别是当前,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工作中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各民主党派的广大成员要正确看待这些问题,要有始终毫不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历史已反复证明,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就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从胜利走向胜利。

政治立场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就没有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精神支柱;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政党就要瓦解、国家就要分裂、民族就要解体。各民主党派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立场和使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是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能够长期发展的坚定路线。只有立场对了,路线对了,方向对了,各民主党派才能行得正、立得稳,才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理想而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二、强化民主监督,提高工作实效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监督是一种政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工作,需要在大力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与实效上下功夫。要实现这种政治监督,对于民主党派来说,一定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当前,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认为民主监督是一种“软监督”、“可有可无”。所以要提高民主监督质量与实效,必须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态度上更加积极主动。要明白民主监督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丝一毫也不能回避、推脱和松懈的。非但不能回避、推脱和松懈,而且还要积极探索和建立民主党派承担政治责任的制度形式。若民主监督只是一种摆设,只是流于形式,那么多党合作的格局也就名存实亡,参政党的地位也就不会一劳永逸了。试问?干与不干一个样,监督与不监督一个样,那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所以,各民主党派要克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思想障碍,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敢于大胆地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把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好。

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为了政策制定得正确,符合人心所向,符合科学要求,非常需要听取来自各方的不同意见和建议。所以,作为负有民主监督之责的民主党派,在执政党大力“鼓励和支持”的情况下,根据所了解的事实和民意,勇敢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是民主监督的基本工作。当然,民主监督一定要建立在充分的事实基础上,要提高工作实效,就必须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那么就需要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包括实地考察、搜集图片、整理数据,获得一手调研资料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前提条件。将民主监督与调研、视察等活动相结合,在调研、视察过程中形成调研报告,最大限度的集中各民主成员的智慧,努力为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出实招、献良策。

三、遵从人民利益,有效参政议政

参政为民是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责任之一,也是民主党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把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各民主党派要做到有效的参政议政,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立场。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党和国家的大局着眼,敏锐地提出问题、深刻地分析问题、妥善地解决问题。再则,要选准角度,发挥特色。选准角度,就是要从对执政党提供决策支持,促进国家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个角度进行参政议政。发挥特色,就是注意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围绕这一特色进行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民主党派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加强他们与广大成员的联系,更加充分地发挥他们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他们自身参政议政的质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畅通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方面的作用,还能调动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要继续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如实反映广大成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此外,各民主党派要组织参政党成员中各个层次和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使我国在各个领域加速发展做出贡献。他们是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他们的参政意识,有理论水平,有工作经验,他们通过参政党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收集大量的材料,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建议,就党和政府决策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进入深入调研,积极出谋献策,能够提出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把他们的力量与智慧凝聚起来,团结和引导他们围绕国家中心、服务大局,就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是促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前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四、适应时代需求,加强能力建设

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实践中已充分提高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各民主党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要协助共产党执好政,要更好的履行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不但要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更要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当前的中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中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不断深化的社会变革,都需要各阶层人士不断进步。民主党派作为有重要政治地位的参政党,更要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随着社会发展,各方面对党派要求越来越高,党派的社会地位、作用、利益需求、组织依托,履行职能手段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派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无论思想观念,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很多不适应。比如我们提案、议案不少,但真正起作用的不多;发言不少,官话套话不少;尤其是参政议政已不是过去意义上的简单反映情况,它需要敏锐的目光,科学的分析、高瞻远瞩的预见和正确的应对策略。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不懂法律、法规和党和政府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就谈不上真知灼见。

所以,面对新时代的需求,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就要把学习理论和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学习会的历史、中国历史和社会历史结合起来,与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结合起来。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着眼点,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综合能力,防止出现新的“知识危机”和“本领恐慌”。在新日期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参政党要适应新形势,认识新规律,了解新特点,作出新贡献,要把参政能力建设当作政治生命来维护,通过学习和实践,通过加强自身的参政能力建设,为中国政党建设作出新贡献,为中国政治文明增添新内容。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