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期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须提高“五种能力”
作者:张书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285    更新时间:2017-09-25         ★★★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保证,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是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用的基础。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在中共十八大绘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蓝图中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和谐政党关系的构建,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发展。只有建设强有力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力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要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好,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一、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就是要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自觉发挥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同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西方敌对势力从未停止对我国政权的分化和西化图谋,而换届后新成长起来的领导班子成员思维活跃、意识超前,但普遍缺乏像老一辈与中共风雨同舟、历经磨难的经历,也缺乏一定的政治经验。因此,新时期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更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对多党合作、民主政治等基本政治理论了解深、理解透,提高理论修养,尽快在政治上成熟起来。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柱,不断夯实参政党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努力做到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糊涂。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及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全面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始终与中共保持一致。

二、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参政议政能力就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适应民主党派职能定位的新要求,围绕新的历史任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加强实践锻炼,以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的提高带动党派整体参政能力的提高,从而协助执政党的中共更好治理、建设国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因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核心。因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工作水平、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水平,所以,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自觉洞察国内外形势,不断增强党派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党派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政治交接,要使领导班子成员清醒地意识到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的中国社会迅速变迁给党派参政能力提出的挑战,同时必须清醒意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给参政能力提出的挑战。要大力加强各种学科的知识学习,奠定观察分析社会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雄厚知识基础和方法基础。积极参加各种参政议政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提高水平,做到参政议政一是要强调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二是要强调积极性、建设性、可行性,三是要强调社会性、人民性、党派性,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组织领导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组织领导能力就是将本党派成员及其它各种资源系统地有效整合起来,使其发挥最大作用的能力,也是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整体素质最直接的体现和根本要求。所以,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就必须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组织领导能力,提高班子成员善于根据目标任务建立合理的机制,应用组织力量,发挥组织职能,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派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同时要善于把不同才能的人聚集起来,合理安排,形成配合默契、步调一致、团结战斗的集体。要善于运用组织权责,发挥领导权威,推动组织活动的开展。要掌握科学领导方法,通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增强团结,凝聚力量,解决组织内外的各种矛盾,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做好各方面工作,高效实现组织目标。

四、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合作共事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合作共事能力就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同执政党一起工作,在共同管理、建设国家的过程中相互配合的能力。这是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的经常性问题,也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必须具备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始终要牢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的第一要务。要把执政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与执政党合作共事中坚持党派的原则,找准自己的位置,认清执政党和参政党、各参政党之间、各党派成员之间的关系性质,注意特定的环境,把握工作的分寸,讲究言辞的艺术。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育高尚人格,以负责任的态度,识大体、顾大局,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其他各民主党派及本组织成员间的团结合作,和衷共济,风雨同舟,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五、必须努力提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综合服务能力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综合服务能力就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即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中心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着眼点,把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以服务大局、谋划长远的意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态度,昂扬向上、顽强奋斗的精神,推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这既是我国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党派价值的根本体现。民主党派的综合服务主要体现在为社会服务和为成员服务两个方面。社会服务是参政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职能、是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增加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体现党派宗旨的重要形式。民主党派只有把领导班子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建设成效的标准,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提高为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进一步提高党派的社会知名度、认可度和接受度,并作为民主党派在社会生活中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渠道和延伸,才能真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同时,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做好为成员服务的工作。要对所联系的界别成员和社会群众在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对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了解和解决,从而建立起民主党派及其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权威性,进而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多党合作制度,彰显民主党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高超领导艺术和超强实干精神的作用发挥。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